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

夏日洛神花

香港的靚女認識洛神花,始於近年花茶潮流。洛神花有美白抗衰老,令面色紅嫩,又有調經功能,自然大受OL歡迎。
洛神花,其實它根本不是花,而是花萼,當花瓣枯萎,花萼就會長大並結果,花萼和果實,曬乾後變成現在這個樣子。洛神花雖不美,泡出來茶色,郤是好看紫桃紅。
洛神花茶仍藝明童年時,指定的夏日飲品。藝明小時 候,媽咪絕不容許家中小孩飲汔水。於是,每逢暑假,媽咪就會到相熟茶莊買瑰玫茄(洛神花的别名),只要三五朵,加一公升水煮滾,放涼後,加入少許蜜糖,小 朋友就可享隨時享用消暑清熱,解毒消滯的夏日飲品。當時年紀小,以為飲的是利賓納哩!
     現在,我會將洛神花茶泡濃些,和入大菜糕(或啫喱粉)一起煮開,放入雪櫃即可制成洛神花果涷。食時淋上桂花蜜,這款甜品,識貨的朋友,無不爭住食!
一般人只懂拿洛神花來泡花茶,而我的中醫廚房裏,洛神花郤是制甜酸菜式的好材料:兩至三朵洛神花,300ml熱水浸5分鐘,或放入鍋裏加熱讓它更出味,放入少許冰糖煮溶,取代糖醋及茄汁,用來醃雞翼、生炒排骨、甜酸蝦等,開胃生津,降脂降血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